-----保留本網站所有網頁內容之一切權利,引用請註明出處-----

 

太極拳學習心得
 

 

 

 

內家(太極)拳解決了身體上找不到病因的病症

 

  

其實就讀大學,研究所時期就有練過武術,雖然比較斷斷續續,也學過太極拳拳架,中國式摔跤,對武術上面有興趣。而開始工作後較少運動,只有游泳跟做點重量訓練來維持體能,不過在工作六七年後,發現自己在下午愈來愈累,晚上偶而會失眠,睡眠品質愈來愈差,有時後冬天天氣冷甚至會睡不著而且常常有嘴角炎,嘴破的現象。因為從大學以來就一直有熬夜的習慣,非得到兩三點後不睡覺,我想也許是這個後遺症。一次在網路上瀏覽太極拳相關網站,搜尋到吳老師的網頁,看到內容覺得對於健身及武術都很有內涵的感覺,當下即來信詢問報名。

                                                                                   

開始上課後從八段式入手,跟以往學過外面的八段錦,動作上大致相同,但是就是那些關鍵地方上遺漏了要訣,以致於練起來沒什麼效果,身體上的反應效能跟外面完全不一樣。

由於我的腸胃系統不太好,脾胃容易濕熱,老師有提到一個練功重點,須疏通一下膀胱經,經由流汗來疏通,我於是往這個重點方向練習,以盤足一式為例。一開始的兩手無法延展整條膀胱經到後腳踝,練到可以撐展到腳踝並且一次可以做足50下以上,做完後後背及頭腦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也不會每每下午就這麼疲倦。

 

練習了幾個月後,老師開始教授八卦掌。由於我體質偏向陰虛所以會陽亢火氣旺,老師說到八卦掌的走圈是最直接鍛鍊到足三陰筋脈,我於是特別針對走圈,定式八掌來練習。我感覺到早上能夠走圈一小段時間,也許20-30分鐘的話,整天下來的精神狀況會還不錯,如果傍晚走圈的話,對於夜間睡眠品質會比較好,練習走圈三四個月後,比較可以一覺天亮,而且嘴角炎火氣大的現象大大改善,已經近一年沒有復發過。

 

另外就是樁法及丹田內轉,這些可謂是內家拳的精華,當全身氣力不外洩時身體自然而然狀態良好,當老師教過以上的樁功後,才真正體會到以往誤解了含胸拔背及放鬆的意思,其實以前都做成彎腰駝背挺肚子,難怪以前去看展覽,如果站著超過兩三個小時,腰會有點酸。我現在總是會在早上或假日的中午找時間練一下樁法,以前因為駝背,肩膀,腰腿等,無法真正鬆開而不自知,以致練功練到氣力混濁,雜亂,當一開始老師說要鬆開時,反而還覺得這樣是在用力,練習一陣子後,才感受到腰慢慢在放鬆,而我可以慢慢把放鬆的力量往根及頭頂引導,就這樣慢慢的把平常的姿勢給改正過來,姿勢改正後也比較不會腰酸,中午有練過樁法,整個下午在做事情也會比較有精神。

 

而在武術的部份上,以往練習過太極拳及其他武術,也有學過簡單的攻防及推手,現在才知道原來那是在推人而不是發勁,利用的頂多是肌肉放鬆後的打擊力。每每看到老師做出動作卻沒有肢體上的屈伸,卻有力量傳遞到對手身上,都感到很神奇。也許是我肌肉還太緊,練得也不夠,但是慢慢也可以感覺到用骨架的力量來發勁攻擊別人,而非以肌肉的力量,雖然發出的力量還很小,希望自己假以時日也能做出用骨架之力來發勁。很感謝老師無私的教導,讓我能夠在身體處於亞健康又找不到原因且看中醫也找不出病因,無法改善的情形下,透過練習武術把身體調整到正常,並且能夠瞭解從小就有興趣的真正內家武術發勁及技擊的道理,我會更加努力練習在身體健康及武術上有所精進才不枉費老師無私的教學。

2013.10.25

•Copyright 2012 太極拳丹道武術.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