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本網站所有網頁內容之一切權利,引用請註明出處-----

 

太極拳學習心得
 

 

 

過敏性鼻塞練拳體驗

練拳的體驗,最重要的應該是我鼻塞的問題。我鼻塞很久了,印象中是國一就鼻塞了,國中還只是塞一邊,到了高中,常常兩邊都是塞住的,偶爾會變成塞一邊,塞的程度也有差,有時候是完全不通,有時候是半通,這個問題困擾我很久了。到了大一,突然身邊有人在討論中國武術到底有幾分實力?其實我也很好奇,不過我認為既然是武術,又傳了這麼久,說是全部沒用也不太可能,於是我打著實用的角度去找老師,可是大部分網站與真人演練我看了都是打叉叉,直到看到老師的網站與演練,才覺得有一學的價值,於是就拜師了。

時光匆匆,轉眼六年就過去了。起初的一年,我的鼻子從本來兩邊塞住,漸漸變成只塞一邊,又一年,變成了可以半通,接著的幾年,兩邊偶爾會通,大部份時間還是半通,直到最近,教了幾個結合太極拳的鬆跟貫串將身子裡的骨架與筋肉開拔延伸的幾個八卦掌連招,回家練拳時,突的一下,鼻子突然通了,又到了那個要鬆沉,貫串的瞬間,鼻子就又通了一下,當下真的是開心到有點感傷,十幾年的鼻子不通,今天總算被我練通了,這時候才知道師父教的東西,雖然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派上用場,可是只要用上了,那是感激一輩子。我的鼻塞雖然練的時候才會通,可是我相信離平常就能兩邊通的日子也不遠了。

這幾年練拳心得,學到的不只是拳,還有一些實際的道理。記得老師有一次講說練拳不要這麼嚴肅,我們是練放鬆,又不是練嚴肅,這時我才知道身體要放鬆,心情也要跟著鬆。老師也常講不要趕著做出結果,你只要把前面的做出來,後面自動會跟著出來,後面有問題,一定是前面做錯了。

初學的半年,我還沒有想到要做筆記,直到我發現我不能完全記起來,我就開始寫筆記了,我有時候聽不懂老師講什麼,就只能仔細察看老師怎麼做,一有問題,也是看看師兄弟怎麼做,看不懂就趕快再去問。平常有問題就寫下來,等上課再問。

其實平常練了多少拳,我猜老師應該都知道,因為有練才會發現有問題,沒練的話,一點問題也沒有,就算是有問題,八成也是硬擠的問題,要是那一陣子忙,就算是想到問題,也會因為自己沒有實驗而不敢問。老師的網站,裡面的文章應該看了四五次,我大概一年會看一次,練一陣子再看網站,漸漸才知道老師要表達的是什麼意思,我才更清楚怎麼做是對的。

說實在的,最常促使我練拳的動力,不是練拳要練得怎麼好,而是聽師父講以前怎麼練拳,想像師父以前練拳所花費的心血,讓我對自己也不敢過於懈怠。

練拳應該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我付出多少,我就能得到多少,認真練就有認真練的回報,漫不經心地練,得到的大概也是漫不經心的回報。我一開始也是懵懵懂懂,這個也做錯,那個也做不好,總是要花不少時間去思考、去練習,才能漸漸練對做好,後來才比較好上手,因為拳理是通的,不過還是會受限於以前的一些壞習慣,這時候就只好下決心改掉這些壞習慣。

以上是一些心得與體驗,與諸位分享。最後要感謝老師無私的付出,讓我們能一窺武術的玄奧。

 

 


•Copyright 2010 太極拳丹道武術.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