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本網站所有網頁內容之一切權利,引用請註明出處-----

 

太極拳學習心得

以心印心

唐朝司馬承禎說 『信是修道之要。敬仰尊重,決定無疑者,加之勤行得道必矣』
我從吳老師學拳兩年多,對這個說法深有體會。學技藝不比讀書,而是需要言傳身教。

老師就是這樣言教身傳的傳授這個技藝。 但是學習的人就是要信,要有恆,我認為這個是學習的源頭。
老師說功夫是要有『傳承』,意思是以前傳承下來的東西是經過很長一段幾代人的心血,是不可能光馮幾個字面上的口訣就能頓悟。除非是天才,若是這種人,練什麼都行。
老師常說口訣很簡單因為那是前人經驗,心血的結晶。沒有錯,老師在授業當中常用幾個簡單的形容來說明口訣,但是要能深入理解就要『印心』加上勤練了。比如我問老師什麼是內功?老師用簡單的一句話『是內部力量的集中』解說。

上過老師課的人,看過老師試範時,摸著老師身體上所呈現出的變化時,深入去想這個解說會如醍醐灌頂,原來我們是在練什麼!意與身合啦,鬆啦沉啦,貫串啦等等…..
記得一開始學拳的時候,跟老師說我要練陳式大架,(心想外面看楊式練起偷偷摸摸的)老師沒說什麼,只說好,但是攬雀尾先要學學,然後就開始教了陳氏,這樣大約學到單鞭時,我跟老師說我還是先練楊式,然後乖乖的把攬雀尾練了半年,這樣過了一年把楊式太極拳學完,才開始從頭學練陳式大架,半年後,當練陳式時才稍有感覺,體會到什麼叫點點相接,寸寸相連。我說的這一段學習過程意思是說學技藝真的需要『信』『勤』不可躐等。
能從吳老師學藝真的是幸福ㄛ

一個老學生
 

2007.12.05

 

 

 

 

 

 

 

 

 

 

 

 

 

 

 

 

 

 

 

 

•Copyright 2006 太極拳丹道武術. All Rights Reserved.•